picsay-1275448785.jpg


鴻海郭老大宣佈,自昨天6月1日起,富士康全體基層員工加薪3成,比之前傳聞的2成多了整整10個百分點,可說是對整件血汗風波,打了一劑超大強心針,現在還有誰有話要說?別鬧了。針對薪資過低的根本問題,郭董採取的是實質的行動,加薪幅度之大,想必現在富士康是樂翻天,士氣大大提升,當然會好好的賣命,跟本田廠的待遇比較起來,他們現在更要知道人在福中要知福的道理了。

面對了策略性加薪的決定後,換來的是企業成本的上漲,利潤的減少,我們來看看以下數據,粗略試算郭董在這事件的代價,

 

鴻海企業民國98年度的財報總數據如下:

營業收入: 1兆4205億 (台灣榜首)

營業成本: 一兆3569億

營業毛利: 636億

營業費用: 388億

營業利益: 248億

本期淨利: 756億 (年度第二)

 

source: 公開資訊觀測站

 

以上數字顯示,毛利率僅4.5%(636億),扣掉營業費用後利潤更僅剩1.7%(248億),靠的是營業外收入的獲利,而得到最終成績單落在純益率5.3%(756億)的表現。

(台灣代工企業彼此殺價競爭的惡性生態在此表露無遺,靠極低利潤生存的公司只有用擴大營業策略才能成功,也解釋了90萬富士康人的規模。)

 

假設所有90萬員工80%皆為基層員工並拿基本底薪,也就是72萬人拿900元人民幣月薪,調漲3成相當於近1200元,300元的差距,也就是72萬 X 300 = 2.2億元。2.2億 X 12個月 = 26億人民幣/年。26億 X 4.7匯率 = 122億台幣,一年多出來的開銷。

依照98年的財報,從營業利益扣掉122億得出126億,鴻海本業的利潤僅佔營收的0.9%,最後成績單變成634億的淨利,不到5%的總利潤。

 

由此可見3成的薪資調漲可不是開玩笑的,雖然在報價上受到了相當的影響,但郭老大這麼做的原因無非是想一次徹底的平亂,斬斷持續糾紛及惡名的可能性,對國家,社會,尤其是客戶而言是正面的決策,反而增加了談判籌碼,果然有王者的風範。短期內雖受影響,但鴻海有的是雄厚實力,此舉應可受到各大業主的肯定,尤其是APPLE這種大戶,特別鐘愛供應鏈簡單化的方式,訂單應該不至於流失,關鍵在於往後價格上能得到何種共識。以長期來看是必須,是值得的。接下來的課題無非是另尋成本的再控制,更積極延續業務的穩固及再擴大,對郭老大而言,這個事件還不算真正落幕,重點是他將用這次決策的優勢點,如何打造更高的金字塔。畢竟,他只是先遇到了中國必經的勞資革命,早死早超生也未嘗不是好事。

 

接下來我倒想看全中國及台商企業會產生何種程度的蝴蝶效應,勞資結構轉型的大門已經打開,看看誰會陸續跟著踏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_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