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say-1274973795.jpg 

 

近來血汗工廠事件爆發,越演越烈,鬧到了全世界,郭台銘也從一開始的不以為然轉變到積極處理,壓力重重。就在他發表了鋪設天網地網的硬體設備,及心裡輔導的隱形愛心網等解決方案不久,又傳出了第12跳,就好像有輕生念頭的員工們,都先說好了一樣,一跳接一跳,跳傷郭董滿頭包,鴻海帝國形象嚴重受創,被冠上血汗工廠的名號。

 

看到這裡,沒仔細了解內幕的人還真的以為郭台銘過度壓榨不是人,嗜錢如命等等,但試問愛錢有什麼錯?因為愛錢而壓榨員工有什麼錯?中國勞工的優勢不就是在這裡?就因為人多錢少才能擁有生產及經濟效益世界第一王國的稱號。壓榨員工在亞洲系國家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大陸更是常態,但事實是員工與公司互利共存,沒有人要你一定要做,這跟奴隸制度不同,待不下去想走就走,沒有人會阻擋你。

 

這時候就會看到有人出來喊話,說壓榨也要知道人有人權這件事,在裡面員工豬狗不如,被主管一天24小時辱罵,軍事化制度導致員工毫無自尊可言,精神易衰弱,日久出事是一定的。我說真的,我可不覺得這種管理方式有何不妥。

 

第一,鴻海帝國約90萬人,出事的龍華廠約25萬人,相當於嘉義的人口,非常龐大,軍事化制度可說是相當合理。以中國的自殺率來換算的話,這數字還差上一截,雖然這種比對方式雖不具實質意義,但我想說的是鴻海幾十萬人由郭董一人代表,才會有這種放大鏡效應的出現。

 

第二,這個人群的素質,有去過中國或跟中國人相處過的都知道(我講佔大多數,非指全中國人),修養薄弱,沒有禮貌禮儀觀念,我行我素,臉皮奇厚,對遵守規則這4個字往往不屑一顧,我以前在牛奶國就吃上不少悶虧,舉幾個例子,那時我還在讀書,大課堂約300人,教授已經進行演講了一陣子,全場安靜聆聽是當然的,那時一手機電話響起,鈴聲不停的播放10幾聲,主人不知為何沒反應,這時教授也受不了停下來找尋來源,我跟著全場人一起將目光望向主人時,發現是一個大陸人,誰知道他居然從容的將手機拿起,"喂!在上課呢!你在哪阿?!"聊天起來音量之大我坐在後排聽的一清二楚,臉皮之厚我到現在仍印象深刻。因為能到國外讀書的大陸小孩很多都是家境富有,要什麼有什麼,加上一胎化政策,每個人都是家中貴寶,除了用力的給他寵下去以外還要再集所有親人之力再用力的給他寵下去,嚴重點的可說是無法無天,我曾經交過一個大陸女友,原本兩人相處還算互相,有一次她回中國探親後回來就變了,直嚷說她回去全家上下都對她寵愛有加,她說一是一,為什麼要謙讓我等等屁話,有夠可笑,後來時間到了當然就再見了,嗯這扯遠了,當時我記得約2000年時最嚴重,牛奶國開始大量湧入大陸人,他們以不滿20的歲數,開著百萬跑車,全新雙B,在未取的駕駛執照前在馬路上亂開,超速蛇行,尬車,車禍案件達到高峰,那年的車保險費爆漲創了歷史新高,禍害到當地的人人總總,asian driver 大字頻頻上報,很多人不以為然,車爛了再換一台,一撞再撞,重點是,外國人分不清台灣人大陸人,他們覺得你們都一樣! 所以大陸人怎麼不對,台灣人就跟著被波及! 更別說出國的大陸人多少經過環境的融入還算比較"溫和",本地人的教養可想而知,若不以軍事化管理我看富士康早就下課垮掉,徹回台灣造福家鄉人群了。我自己的朋友在大陸開工廠,管區2000人,問他怎麼管這麼多人,他很簡單的回 "他們會找機會爬到你頭上,所以要!用力的才會聽話!",看來這種管理方式在中國是必須執行的。

 

所以我從不認為中國共產黨的不民主有什麼不對,他們清楚知道以霸治亂的必要,不這麼做,依據中國5000年歷史的教悔,中國早已邁向滅亡,分成眾多"小中國"了。 這些自殺身亡的員工都是離鄉背井的外縣市年輕人,從18歲至25歲不等,涉世未深,進廠前是被捧在掌心的家族小皇帝,驕生慣養,抗壓性差,自主性更差,說話倒很大聲,多半誇下豪語打算幹個相當成就,進廠後發現現實的真象,從龍椅上摔到地上成了下人,精神受創程度可想而知,逃離回家豈有面子可言,加上廠區屬於封閉式社會,就算有種種休閒設施也擺脫不了機器人似的枯燥生活,心靈無從發洩,導致血汗下的悲劇。講難聽點,90萬人撐不下去十幾個人並不意外,這是中國國情的一部份,責任要歸罪於郭台銘未免殺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_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