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 ? 可以請你幫我做市場調查嗎?

OS: 先生? 可以請你掉進我的陷阱嗎?

514479615.jpg

( 上圖: 某大陸沐浴乳廠商為了打響知名度,以全裸模特兒做為促銷賣點,真的有用嗎? 太over了吧... 在場的女性對這家公司會不會反感?他們鎖定的顧客群是? )

 

事情發生在今天下午,我和設計師約好剪髮,在門口前碰一到一位年輕女生(簡稱G),衝過來就說,

 

G: 先生! 可以請你幫我做市場調查嗎?

我: OK阿

G:請問你有抽煙喝酒嗎?

我: 有阿

G: 哇!這麼坦白喔!

我: 恩..還好吧 (不然呢?)

G: 你有在上班嗎?

我: 正好在找工作喔

G: 那你之前呢?

我: 我跑業務喔

G: 哇~那一定賺很多喔!

我: 沒有啦 (喔,妳想探我有沒有錢)

G: 那你沒工作怎麼過生活呀?

我: 我作股票囉

G: 哇~好厲害喔! 你有沒有賺!?

我: 有輸有贏啦 (此時我心裡已經開始偷笑,絕對不是市場調查而已,好阿我就陪妳玩)

G: 那你有用信用卡嗎?

我: 很少唷 (真的是很不會講話,心裡在想什麼都寫在臉上) 小姐,妳在說一次妳作什麼的?

G: 喔~(緊張狀)想請你幫我做市場調查! 

我: 妳的問卷呢? 

G: 喔~想請你來我公司填寫~

我: 好阿,我先剪完頭髮就去 (今天很閒,看她想怎麼玩)

G: 好!!謝謝喔!!

 

剪完髮後,要進去她公司時發現是美容診所,這時已經知道愛莉絲的仙境是長什麼樣子了,一方面我真的沒事做,另一方面我既然答應就是個約定了,先進去再說囉~

是一個小小店面,裡面有5~6個女人,其中幾個看就是推銷臉(簡稱P)。

 

G: 阿! 你來了! 請來這邊填問卷! ( 帶我去一個桌子,已經有P坐定位準備,看來35歲上下 )

P: 來!請填你的姓名,生日,及職業! ( 說話很快,口氣堅定有力,不錯,看來好像想跟我大幹一場~ 哈哈~讓我看看妳功力怎樣~ )

 

問卷很簡陋,問我有關抽煙作息,皮膚有沒困擾,用過什麼護膚產品,喜歡用現金/信用卡等等沒深度,專門推銷用的問卷,或者應該說是推銷情報準備卷。

填完後~ ( 這時G已經閃人,只剩我,P還有P2 )

 

P: 噢~年輕人~你的皮膚不行喔 ( 她說的也是真的啦 )

我: 恩阿~我作過很多治療保養過~通常都沒辦法完全好~我是家裡遺傳,多少都會~

P: 那是你治療方法不對! 如果你...(被我打斷,先破一下妳的氣勢)

我: 不是不對,妳聽過的方法我都有作過~ 我沒辦法變晶瑩剔透啦~哈哈 ( 輕鬆樣)

P: 你錯了,我們是獨家的,我們用的東西跟外面不一樣,主要是用機器來加強保養品的功效,加上定時的作臉清潔XXXX....(忘了,一大串,反正又被我打斷)

我: 什麼機器?

P: 就一種美療用的機器,幫助你XXXXX

我: 這什麼技術?什麼名字? (唉..該不會這都沒有答案吧..)

P: 這沒有什麼特別名字,不像其他什麼淨膚雷射,果酸等等都有名字也不一定有用XXXXXX ( 亂掰,糟了,她太沒說服力了 )

我: 恩 ( 有點不知道怎麼回,開始無趣 )

 

此時P滔滔不絕,配合著神速的說話及強猛的口氣 (典型推銷,所謂的進來市場調查是如假包換的愰子) 搭配著P2在旁三不五時的答腔,沒有自主性的人可能會有危險被強迫購買,我眼睛是一直盯著她的雙眼,就希望她不要扯的太遠,太過瞎。

該建議的都講完了~進入重點~療程價錢 $10000~68000 (6萬8不知道用什麼的療程...)

 

P: 來! 我現在直接問你,假如我讓你現在先體驗15分鐘,你覺得不錯的話,你有沒有辦法今天就決定!? (還是維持一貫口氣,臉上沒有笑容,只想施加壓力)

我: 今天? 不可能啦~ 哪有說買就買的~ 何況現在我有朋友是美容師,她在幫我調理,我總要問她 (這也算真的)

P: 為什麼不可能? 有效你還不買?! 你的美容師? 她幫你做多久了? 有效嗎? 她用什麼? (急了)

我: 就一些保養品給我擦,已經兩個星期了~真的效果還要看囉 (此時我已經要準備走了,露出沒興趣表情)

P: 你可以先XXXXX然後XXXXXX或者XXXXXX.. (忘了,不重要,又被我打斷)

我: 先不用,我還要看我朋友怎麼說 (眼睛睜大,直視著她說)

P: 好! (甩筆,哈) 我看你先給你朋友用,不行再來找我好了!

我: 好~妳的我先參考囉

P: 掰掰! (就醬BYE我? 轉的太快了吧?)

我失望離開~  沒有過半點心動,真失敗

 

總結:

推銷是一門藝術,要怎麼讓人買你家的東西是個能力,很會講是優點,也是必備武器,但這個P犯了幾個大忌:

 

1) 沒有笑容 (大大忌)

2) 對自家的技術,產品,真正賣點沒有提出來,沒有重點及誘因 (我看跟本沒技術可言)

3) 講話太急燥,用強迫性推銷 (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人吃這套,但要吃大餅的話講話方式要看人)

4) 沒有為客人著想的心,直接寫在臉上,不懂顧客至上的道理,滿腦子都是怎麼趕快讓你把錢掏出來  (現在的消費者是很挑剔的,除非你是獨佔市場或品牌強大不然還有很多其它選擇的)

5) 說不動就拉倒 - 短視利益 ,(最後的結尾生氣了BYE太快,有沒有想過以後我可能回來,一個小動作就影響了她潛在業績) 美容是服務業,更要看長遠的,只要客人感到舒服,就算療程沒那麼有用通常也有辦法留住,她並不是用82法則掌控時間,因為我看她也很閒,應該面帶笑容送我離開並期待我有回來的一天。

 

唸在她也是討口飯吃,我也不想給她太難堪,可怕的是她好像對自己的嘴很有自信,渾然不知自己缺點在哪,希望她在她的小圈圈裡能有所展獲,不要遇到太多我這種人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S_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